面对,接受,放下?做不到!
痛苦,愤怒,忧伤,无助?为受了伤害的行凶者备受煎熬!
东野深知最深的伤害源自哪里:心灵的摧毁就像一列失控的火车,在皮囊消失之前,拼尽全力想要挣脱命运的束缚和摆布。无尽的白夜只是暂时收留了无路可走的失魂落魄的皮囊,它掩得了罪行一时,却淹不了愤怒一世。
成人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早已司空见惯,群体间的利益纷争明争暗夺亦是家常便饭,国与国拼得你死我活伤亡数以百万计最终成为翻篇的历史;可是,成人恃强凌弱加于少小的种种兽行却给人类留下了永恒的污点和难以遏止的后遗症!
沉稳理智如作家本人,亦无法压住心中的怒火,无法沉静面对那不堪的长辈。父母、老师、兄长?这些本该令人尊敬的、可以寻求安慰的最亲近的人,却对孤弱无援的小孩子做出了禽兽不如伤天害理之事!
在《白夜行》中匍匐推进,一路闪过了无数被夺去了灵魂的脆弱的不堪一击的面具。精致诱人的面具下,波涛汹涌着绝望无助愤怒悲痛和失控的挣扎,而艰难行进的读者亦不能幸免于难,背负上了书中几乎所有的不良情绪。
桐原亮司那深不见底的表情,永远刻意与别人保持着距离;还有雪穗那不着痕迹的温和,迷惑了所有爱与被爱者。作者一次次有意无意描绘这种不同寻常的表情,一次次撕扯着旁观者的神经:童真还未及露面就一去不复返了,余生只剩下了躯壳暂时停留人间。亮司和雪穗出于本能抱团取暖,出于本能拼命抵抗伤害,明知自己已是不能行走于阳光之下的行尸走肉,仍然出于本能行走在白夜之中。
作者一直让邪恶占上风,让亮司和雪穗的阴谋屡屡得逞,不是要为他俩出口恶气,而是要让世人明白恶之花结出的恶之果是多么可怕。另一方面,作者又顺便展现了人性的弱点。善良从来不是被侵害的原因,软弱才是真正的帮凶。
善良之心、正义之情几乎人皆有之,但是有的为性命担忧、有的为亲情绑架,有的为利益所谋,有的为名誉所累,挺身而出者往往不及一二。旁观者亦是艰难,总是无法在心里上一道锁,不让良心露面。
本书每一章结尾大都以线索被掐断结尾,每一章除了展示男女主角不露痕迹的手段外,都会有一个本可以逆转局面的知情人打了退堂鼓,一而再再而三延长了真相的披露。
不同于其他说教式的作家,东野就这么把一幅丑陋不堪的血迹斑斑的画卷展示给读者,全然不顾及脆弱的读者也会反胃甚至吐血。可想而知,作者又是以何种痛心疾首的血脉贲张点出了灵魂不能承受之轻。
幸好东野从第四章开始为读者送上了各式小雨,好歹缓和了每一章结尾令人窒息的恐慌气氛。
"雨没有大到需要撑伞,却也悄无声息地沾湿了头发和衣服。秋雨绵绵,灰色的云却不时分开,让夜空露出脸来",这段撕夜的描述让我迅速喜欢并期待着本书中的每一场雨。
我在亮司和雪穗的阴谋中写下雨的默祭"小雨的思絮无声无息:快乐的人继续着快乐,哀愁的人默默收下一路的哀愁。有的人埋头急走说雨下大了。有的人抬头诧问下雨了吗?而我,默然伫立,静候这为我而来的点点滴滴"。
雨一直在倾述,愤怒的心一刻都不曾停下,直至死亡降临。没有了皮囊的束缚,黑暗再也裹胁不了失陷的灵魂,亮司连同他的愤怒一起去了另一个世界。
如果诉说可以解脱沉沦,如果惩治可以减轻愤怒,如果理解可以支撑重生,作者也不用这么煞费苦心一点一滴铺陈近二十年的案情。作者小心翼翼一点点剥开伤口的掩饰,每离真相近一点,污血喷涌而出,近者不能幸免。待到挖出了始作俑者,一切都来不及了,连死亡都拯救不了阻止不了的,案情大白于天下又能怎样呢?白夜依然笼罩着无助的幽魂,愤怒依然顽固地不肯消散。
如果可以,就此埋葬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