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散文读后感【完整版】
林语堂散文精选读后感 最近有些忙,所以没有 花 花很多时间去翻阅中长篇 小 小说,生怕读到精彩之处 而 而不得不放下,待再得空 捧 捧起书时,却又找不到之 前 前的感觉了。
但没想到 , ,这却让我发现了一本好 书 书——《林语堂散文精选 》 》。其实这本书已被我束 之 之高阁许久了,之前不读 它 它是因为初翻时觉得它半 文 文言半白话,还夹杂着英 文 文,太深奥,大概比较枯 燥 燥;现在读这本书是因为 其 其中的文章都很简短,每 日 日抽取零星的时间就能看 上 上几篇。没想到重拾此书 细 细心一读,竟让我有了如 获 获至宝的感觉。
读林语 堂 堂的散文,就如同在和一 位 位睿智的老者对话,话语 半 半俗半雅,深入浅出,入 情 情入理;语调诙谐幽默, 杂 杂谈古今中外,引经据典 潇 潇洒自如;言谈之中让人 愉 愉悦却又耐人寻味,细细 体 体味之后更让人收益颇多 。
。
读散文集,我喜欢凭 着 着感觉随手翻阅,《论读 书 书》是我翻看的第一篇文 章 章,因为我很想知道这位 文 文学泰斗是如何看待读书 的 的。读过此文,顿时令我 “ “开茅塞,除鄙见,得新 知 知,增学问,广见识,养 性 性灵”。“读书须先知味 。
。这味字,是读书的关键 。
。所谓味,是不可捉摸的 , ,一人有一人胃口,各不 相相同,所好的味亦异,所 以 以必先知其所好,始能读 出 出味来。”,一个人找到 那 那本“对味”的书,将会 使 使他“心胸中感觉万分痛 快 快,而魂灵上发生猛烈影 响 响,如春雷一鸣,蚕卵孵 出 出,得
一新生命,入一新 世 世界”,“读书须有胆识 , ,有眼光,有毅力。读书 全 全部的主旨,是读出自己 的 的性灵来。”……这些文 字 字以一个智者、长者的身 份 份向我娓娓道来,叙说着 读 读书的心得、方法、经验 和 和意义,对我产生了很大 的 的触动,让我知道了该怎 么 么读书,如何选书。以前 只 只知道读有名气的书,读 上 上榜的书,读畅销的书, 殊 殊不知很多书其实并不适 合 合自己,常常硬着头皮强 读 读苦读,其结果也只是落 得 得个“消化不良”。但现 在 在我知道了,作为读者的 我 我们,应该要寻找和自己 “ “对味”的作品和作家。
《秋天的况味》是一篇 虽 虽不长,却很美的文章。
人 人们提到秋,往往会想到 悲 悲凉、凄惶、萧瑟、肃杀 , ,而林语堂先生却品味到 秋 秋的另一番况味,他由一 些 些细小的事物入手,进而 谈谈到秋天的意味,谈到秋 的 的独到,谈到秋的成熟, 谈 谈到秋林的古气磅礴之象 。
。林语堂先生心中的诗意 、 、禅意,以及他自由闲适 的 的心境,不经意间从字里 行 行间流淌出来,深深地吸 引 引着我一遍又一遍的读着 , ,享受的同时也有所悟。
人 人的一生也会经历春夏秋 冬 冬,当秋来临的时候,我 们 们不应落寞、凄凉,而应 在 在过去的积淀中厚积薄发 , ,尽显磅礴,尽享收获。
幽默小品《做文与做人 》 》,读之让人身心得以愉 悦 悦,性情亦得以陶冶,文 中 中“做文可,做人亦可, 做 做文人不可”,
让人在一 笑 笑之间看到了林老的自嘲 与 与洒脱。《孤崖一枝花》 中 中的一句“花只有一点元 气 气,在孤崖上也是要开的 。
。”让我反复咀嚼、品味 , ,花如此,我们人更应该 如 如此,每个人一生中都会 遇 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只要 还 还有一丝希望,就应该像 孤 孤崖上的那枝花一样,不 管 管处境是多么的艰难、绝 望 望,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力 量 量,绽放生命的色彩。《 中 中国人之德性》是一篇剖 析 析中国人道德与品性的文 章 章,文章以睿智的语言将 国 国人的性格、理想、情趣 、 、追求娓娓道出,同时又 与 与西方人进行了客观的比 较 较。
《林语堂散文精选 》 》中还有很多文章,比如 《 《读书与风趣》、《生命 的 的享受》、《生活的享受 》 》等等,都堪称经典之作 , ,值得我们去认真阅读。
林语堂先生,是中国现 代 代文学史上不朽的艺术大 师 师,是中国使用“幽默” 一 一词的第一人,其所作的 具 具有独特格调的散文小品 , ,更是幽默中显闲适,平 淡 淡中见深长,是一份难得 的的艺术佳作,一席丰盛的 阅 阅读盛宴,值得我们去品 尝 尝,去知味,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