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曹文轩的《狗牙雨》,那里的一个个小故事,一次又一次地打湿了我的双眼。
《狗牙雨》由23个独立的小故事组成。其中《痴鸡》告诉我不懈地坚持,才会有成功的喜悦;《大水》让我知道了做人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守夜》让我感悟到了一个人在时,如果不珍惜,失去时就会后悔;《三角地》让我体会到了人世间的七情六欲。
书中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三角地》。我读着读着,好像模模糊糊地看见了一个家庭:一个爱喝酒的爸爸,一个爱赌钱的妈妈,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妹妹,四个大哥哥。我最喜欢这篇文章的原因是:在故事里小妹妹很天真,大哥哥们有做好哥哥的样子。文章很真实,没有一点虚构,写出了一家人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
让我感悟最深的是《守夜》。那里讲述了两个小男孩儿从小被奶奶带大,没有别的亲人,后来奶奶去世了,他们便为奶奶守夜。他们开始后悔了,如果少淘气一会儿让奶奶开心该多好哇!是呀!如果少淘气一点儿该多好哇,奶奶为了拉扯他们,太累了,该享福了。兄弟俩用几张五颜六色的纸和哀怨的笛声哭着为奶奶送别。。。。。。我想每个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一个人或一样东西,在时不珍惜,一旦失去,就开始后悔。所有人都知道为什么不做呢?如果一个人去世了,你会说:“太可惜了!如果我少淘气些,多给她(他)说说话,买买吃的,让她(他)高高兴兴地该多好呀!”对呀,人在时需要珍惜,人已经去世了,再怎么对她(他)好,她(他)也不知道了,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
读完这本书,我好像喝了一碗心灵鸡汤,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