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每一篇故事的主人公都有一些悲惨遭遇,让我十分同情。
《狗牙雨》写的是一个五岁的小男孩杜元潮,在他三岁的那一年,他妈妈被洪水冲走了,他和爸爸坐在棺材盖上,随着大水漂行了两天三夜才漂到了油麻地。给程瑶田富人家里做了长工。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程家大院,,杜少岩一起之下把杜元潮一巴掌打到了河里,从此以后,杜元潮成了一位口吃,但他还是询问父亲:“为……何……我们……要……离开……程家……大……院,为……何……我们……要……离开…程家……大……院”这是十分悲惨的一个故事,催人泪下!
而我们的生活和书中的杜元潮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是啊,我们有钱可以上学,有钱可以买吃的⋯⋯在学校,我们应该认真听讲,不打小差我还明白了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像杜元潮一样坚强的人。
在曹文轩的笔下,杜元潮经历了一段丰富而悲惨的人生,他遇见了程采芹,而最后有成了口吃,他的一生波澜曲折,可是他总
有着一颗独一无二的童心。
因为口吃,杜元潮变得像水一样软弱,而我的心却被这样一本像水的书感动了这本书中蕴含着这样一个道理:世界上最有力的不是刚,而是柔软,像水一样,俗话说的好: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